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wine & Gourmet Taipei 台北葡萄酒展 2015_參觀心得報告 ( 完整版 )_品飲誌

這次的 wine & Gourmet Taipei 台北葡萄酒展 2015 ,我覺得最具有特色的是葡萄牙酒在台灣最大的進口代理商-航海者 貿易有限公司,一口氣邀集了整個葡萄牙各酒區的酒莊代表前來共襄盛舉,在展場中總共設立了滿滿的三排葡萄牙酒的展示攤位,讓進場的酒友們可以在短短的一天當中,把葡萄牙的酒喝完一輪 !!! 這真的是心靈、知性以及口腹上的葡萄牙之旅。

喜歡葡萄牙酒的朋友們,來一趟 wine & Gourmet Taipei 台北葡萄酒展 2015 就可以徹底讓你滿足味蕾享受,而不用花大錢坐遠程飛機到葡萄牙去,至於,不喜歡葡萄牙酒的酒友,也許,來一趟 wine & Gourmet Taipei 台北葡萄酒展 2015 會讓你對葡萄牙酒有全新不同以往的認識 !!!

航海者 貿易有限公司粉絲專頁

至於滿滿三排共26個攤位的葡萄牙酒區,我個人最為驚艷的莫過於 P22 的 Porto Ferreira 櫃位了,他就座落於展場的座位休息區的正前方,午餐時間又或是想吃點小零嘴時,很容易就可以瞧見到這個櫃位。



P22 主打的是 Porto 波特酒,波特酒是世界三大知名加烈酒中的一款,另外一款我們最熟悉的加烈酒則是西班牙的雪莉酒。 Porto Ferreira 的波特酒在展場上有展出三款無年份波特,以及一款十年陳釀的波特跟2010年的年份波特,年份波特是只有在特別好的年份才會獨立釀造的波特酒,也特別的具有收藏的價值。但我應該是收藏不了,只會每分每秒的想給它開來喝~~~哈哈哈 !!! 特別推介的就是2010年的年份波特,真的超好喝的,不過另外的三款無年份的波特也都非常的讓人感動 !!!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除了那多到一定會讓你喝醉的葡萄牙區外,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攤位也是我個人真的非常喜歡的一個特色區。以色列,給我們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戰爭了,也許在台灣認識以色列最多的族群大概就屬軍事迷了,而我也從未曾聽過有以色列酒這個產酒區,但以前曾經接觸過一些基督教的故事,也大概有點模糊的印象,葡萄酒在耶穌時代是有著極重要的象徵意義。既然如此,立國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會釀葡萄酒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還是讓人好奇的是,以色列酒怎麼會釀的這麼的好喝啊~~~



因為是官辦的推廣攤位,所以在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這裡可以一口氣喝到全以色列最知名的品牌跟名酒,每個工作人員都非常的有專業素養、也都極為親切的為你介紹各式酒品的來源及差異性,倒酒給你試飲的分量也都很超過,真的讓人又愛又恨 !!! 哈哈哈

我個人很是喜歡以色列的「神燈酒莊」的酒,真的好喝到讓人想膜拜,不過訂價約末是落在1100元~2000之間,白酒則是在1000元以下,如果真有想買的酒友們,他們額外有提供現場價的折扣可供詢問。


 安笙國際公司

隔著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攤位是編號 A12 的 安笙國際公司,這個攤位主要是代理西班牙+義大利的酒,而在現場則有提供數款西班牙的得獎酒,其中有一款叫 ALMIREZ 連續三年都拿到8個世界酒評評比的90分以上的高分,這款酒老闆有大方的提供試飲,真的得獎當之無愧,把西班牙的陽光與熱情全進了酒瓶裡了 !!! 它的層次豐富變化、精采絕倫,幾乎完全感受不到酸度及單寧澀度,整體處理的接近完美好喝 !!!
而且高貴不貴, ALMIREZ 的表價是1200元,應該是有現場折扣價可以詢問的。



另外,老闆還很驕傲的展示西班牙的酒王 Teso La Monja ,年產只有828瓶,是標準的有錢也未必能喝到的酒。現場就有展示了一支,跟老闆聊開了,他還要我去拿拿看,感受一下它紮實的瓶身設計。我既擔心會把酒王給滑手摔破,又按耐不住那強烈的好奇心......結果,伸手一提起那酒王 Teso La Monja 雖然很結實沉重,但重量還是不太對勁。老闆這才笑著說,這是空瓶子啦 !!! 哈哈哈

原來酒王 Teso La Monja 購買時,西班牙酒莊會貼心的給一瓶真的酒,讓你放進儲酒櫃裡,再給你一瓶一模一樣的酒瓶,是讓你擺在客廰炫一下用的 !!! 這設計可真是貼心啊~~~


斯洛維尼亞的 Vinag

來自斯洛維尼亞的葡萄酒商一共有兩家,兩家的酒都讓我印象深刻。
斯洛維尼亞 Slovenija 是一個獨立於義大利東邊的小國,緊臨著我們台灣人熟知的義大利威尼斯。它的北邊則是奧地利。
這次來參展的兩家都是主打 斯洛維尼亞 Slovenija 的白酒,而其中的攤位編號 B04 的東馬國際,在攤位上還有額外的提供起司跟麵包片來讓參觀酒友們佐酒,我個人尤其對那起司愛不手,它那質地柔軟滑潤的口感,再加上偶爾會有鹽晶在舌頭間蹦開的驚喜感,除了本身的滋味層次豐富外,搭著 斯洛維尼亞 Slovenija  的白酒飲用也無比的道地。
斯洛維尼亞 Slovenija 的酒體我個人覺得跟德國系的酒非常的接近,但在訂價上,斯洛維尼亞 Slovenija 就有點不親民了,約略落在1000~2500之間。





國內知名的葡萄酒連鎖-橡木桶也有在展場中設點,只單純的提供試飲的服務,而他提供的兩款美國加州酒都非常的有深度,訂價也很實在,印象中只有600元左右,不過當時巳經有點小茫了。在跟櫃上的工作人員閒聊下,我請他推介覺對展場上值得一品的酒,因為我巳自覺酒力不支了,只能挑重點來試飲才不浪費時間。橡木桶的工作人員馬上就跟我介紹 攤位編號 C03 的通福有限公司,他說他們的酒主打有機,而且喝起來很顛覆傳統,很有趣的酒商。




在橡木桶工作人員的轉介下,我立馬就找到了 攤位編號 C03 的通福有限公司。

攤位編號 C03 就位於入口處的左手邊第二排的頭一個櫃位,但是因為他太靠近贈品對換區了,所以往往人潮去換完贈品就會走離那個排隊人龍的區域,使得 C03 的櫃位雖然離入口近,但卻不明顯。



攤位編號 C03 的通福有限公司老闆跟老闆娘就親自在櫃位上接待客人,老闆姓林,頭髮斑白,講的一口流利老派的台語,連講英語聽起來都有台語的氣口 (台語-意思是味道) 。
在跟這位林老哥的聊天過程,他一再的強調他自家的酒倒一杯慢慢喝,可以經過兩天48小時,都有不同的風味變化。這話聽起來當然是有點吹牛,48小時的變化大概就是臭酸到臭酸到長蟲吧 !!! 哈哈哈
不過,林老哥講這番話最主要的用意是對自家的產品有信心,再者,他也希望喝他的酒的人不要倒了就走,能留下來多聽聽他對酒的堅持。所以,他每次倒酒給客人時,習慣的口頭禪都是---別急著喝 !!! 等15分鐘之後再喝,會更好喝 !!! 這樣,他就留住了你站在攤位前15分鐘聽講啦 !!! 哈哈哈~~~這應該也算是他的成功的一種商業銷售技巧吧。

林老哥最堅持的釀酒方式就是天然有機,而跟他合作的義大利人更是延續著古義大利的傳統,以不施用農藥及肥料的方式栽培葡萄,連釀造發酵也全不用人工酵母,而是用葡萄果皮上本來就存在的酵母菌來作發酵,這種利用天然果皮的發酵法,自然要花更長的發酵時間,以及更高的控管經驗和技術才能成就出好的葡萄酒。

林老哥的酒莊是以 LaRocca 100% Organic Fine Wine 這個品牌來販售,自種自產自銷,全部不假他人之手。他還戲稱他的酒想買多也不賣你,因為他的莊園一年的產量也不過一個貨櫃而巳 !!!

LaRocca 100% Organic Fine Wine 的葡萄酒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他們家的酒喝起來都跟一般習慣喝到的口味不一樣 !!! 卡本內不像卡本內、金芬黛不像金芬黛、芭芭拉不像芭芭拉 !!! 林老哥說他就是要顛覆傳統而來作酒的,再嚴格的說法是,他是想回歸到葡萄酒的本味,才來做酒的。林老哥說,一般人喝的葡萄酒隨便去驗至少都有十種以上的非天然化合物質,這些全都是源自於農藥殘留及製酒過程中的依賴化學添加劑所導致的 !!!
正是因為有如此多的化學添加劑在酒裡作用,所以才形成了我們常喝到的酒的口感,也因為如此,我喝他的酒時才會覺得跟平常的酒不一樣 !!! 而葡萄酒最天然的,完全不是用化學工法去做出來的酒的味道,就是現在所喝的 LaRocca 100% Organic Fine Wine 的味道 !!!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了解這位跑到美國去跟義大利人合作,然後聘用南美洲人、非洲裔人來幫忙釀酒的台灣人講他如何堅持回歸自然的理念,我相信他在堅持的這段過程,一定也有引來許多不同的批評 !!! 就好像農藥跟肥料被發明出來時,也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慢慢的溶入所有的農業生產裡,現在又要告訴大家別使用巳經慣於使用的農藥與肥料時,同樣需要很漫長的時間來証明,這才是真正對的方向 !!!

不過,我很感動的是居然有位頭髮斑白的台灣人,會當這樣有機天然的領頭羊,生產出一瓶瓶風格獨特的酒來,讓我們除了享受葡萄果實的美好之外,也更健康 !!!

加油吧~~~ 林永茂老大哥

LaRocca 100% Organic Fine Wine 官網


最後,來盤壂肚子的香煎牛排吧 !!! 這位黑人老哥煎的可真是好吃啊~~~一分300元新台幣

補充個結論~~~

雖然,這次是我第一次去參觀如此大型的酒會,不過也讓我深刻的體驗到這樣的酒會有存在著一個很嚴重的盲點。

由於展場上有時間、酒量與胃袋容積量的限制,基本上,非常的不適合需要花時間醒酒的酒款,尤其是法國 波爾多的那種木質礦石調性的酒,一般而言,開瓶後都必需有相當時間的醒酒才能達到該酒的極致風味,如此在展場上就絕對是處於十分不利的情況,反而是新世界即飲型的酒款在這種大型展場會比較討喜。

因為我個人對木質礦石調性的酒不太感興趣,所以很本能的在展場中都是找新世界的酒來喝,也沒特別去注意法國酒有多少酒莊有參展,不過我想數量應該不會多,因為在這種即飲即走,台灣人稱之為「武場」的展銷環境,法國波爾多酒很難有充分的時間醒酒來拉提到最佳的狀態,如此被打槍的可能性會大大的增加 !!! 相信慣於行銷的波爾多酒商也一定明白這樣的盲點,所以,也會因此而減少參與展出。

但是,這畢竟是國內少有的大型葡萄酒展銷活動,最主要的任務還是在於培養飲酒的人口。人在心理學上有一種貫性,就是一旦接觸習慣了一個事物,想要改變就很難 !!!

這次,在展場中看到很多的年輕族群在會場裡穿梭,也許,他們也跟我一樣是頭一回進這樣的葡萄酒會,那今天他們喝進嘴裡的葡萄酒味道,會被他們深深的記憶在腦海裡,如果他們習慣了充滿果肉花香味的酒,以後的購酒方面也會必然如此,這就是大型葡萄酒會教育性質大於立即性的銷售性質。

這次葡萄牙的代理商有充份的利用了這樣的教育特性,如此的規模的推廣葡萄牙酒,如果連續玩個三、五的話,也許台灣以後在大賣場上看到品項最多的酒會全改成葡萄牙酒也說不定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