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Sherry, Porto, Madeira 雪莉酒,波特酒,馬德烈酒的釀造方式介紹_品飲誌 2015-05

世界上的葡萄酒種類實在是多到花一輩子的時間也喝不完,但從釀造方式以及風味的相似性卻可以理出一個大綱來,特別是 Sherry 雪莉酒, Porto 波特酒, Madeira 馬德烈酒,這三種酒的奇特釀造方式,讓它們有據地稱雄的厚實本錢。

最早讓我接觸到 Sherry 雪莉酒的因緣不是喝葡萄酒,而是喝威士忌!!! 我個人其實喝威士忌的年資要比喝葡萄酒要早上十幾年,從調和威士忌開始喝到純麥,再從純麥喝到單一純麥,之後開始喝艾雷島、波本、日本威士忌、一些奇奇怪怪小酒廠的原酒......。直到有一天,去參加了一位好友的婚禮,席上好友居然備的是麥卡倫的雪莉桶威士忌,我喝上一口就欲罷不能了,散席的時候還順手A了一瓶麥卡倫的雪莉桶威士忌回家慢慢喝。

每晚我啜飲那免費的麥卡倫的雪莉桶威士忌時,總是在想,這酒怎麼會這麼好喝啊~~~哈哈哈

自然不單單只是免費的緣故,最主要就是這威士忌是存放在釀過雪莉酒後的橡木桶裡熟成12年後才瓶裝上市,那深琥珀色的酒液裡有濃郁到爆炸的雪莉酒香味,讓這威士忌喝起來有近似干邑白蘭地的豐富層次,但又比干邑白蘭地要來的剛性,充滿男性的粗曠野味。



Sherry 雪莉酒,是只產於西班牙的特殊酒款,如果把雪莉酒說是西班牙的國寶酒,相信西班牙人也絕對不會反對的。西方的一代文豪更曾經讚美雪莉酒是「 裝在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 」喝上一口雪莉酒,什麼煩惱也沒有!!!
Sherry 雪莉酒的釀造方式的獨特之處就在於釀酒過程中,會在釀成的酒汁裡再添上中性的白蘭地酒來提高葡萄酒的酒精濃度,據考究相信,古時候的西班牙人之所以會在釀成的葡萄酒中再加入白蘭地來提高酒精度,主要是為了方便海運至歐洲其他國家販售時,酒汁因為酒精度提高了而不易敗壞。如果沒有提高酒精度的動作,則葡萄酒極可能在運送途中就因為過度的搖晃而腐敗變酸。

Sherry 雪莉酒 的釀酒原料是來自一種叫 Palomino 帕羅米諾的青皮葡萄,而且幾乎是百分之百的只用這種葡萄種來釀酒。最特別的是,除了雪莉酒外, Palomino 帕羅米諾的容易染病性是十分不受歡迎的栽種品種。

傳統上,榨汁後的 Palomino 帕羅米諾葡萄汁只能在新的橡木桶中進行發酵,原因是全新的橡木桶擁有最重的木頭香氣及單寧,可以讓酒汁充分的吸收。發酵完成的酒汁會進行加烈的動作 (就是添入較高酒精濃度的白蘭地) ,加烈後的酒汁會被轉往十年以上的老橡木桶再進行陳酒的階段。

Sherry 雪莉酒 的陳酒方式也很特殊,釀酒師會使用500公斤裝,使用十年以上的老橡木桶以堆高陳放的方式儲酒,最上層是放最近進的新酒,依序堆疊在最下方的則是最陳年的老酒。每年再由釀酒師吸取部份最上層的新酒倒入下一層的酒桶中,再從下一層的酒桶中吸取部份的酒再往下一層倒,一直依序添酒到最底層後,再由最底層的老酒吸取部份來瓶裝販售。由於如此特別的堆陳方式,每一瓶雪莉酒都至少經過三至十年的陳放,但又由於是取自每一個年份酒的部份精華,因此,雪莉酒是不會講究或標註年份的。



Porto 波特酒,是葡萄牙的國寶酒。

整個伊比利亞半島上有五分之四的土地是西班牙的,而另外五分之一的土地則是屬於葡萄牙的。至於葡萄牙的波特酒也跟西班牙的雪莉酒很相似,是在釀造成品中添入白蘭地提高酒精濃度的高酒度葡萄酒。

波特酒在我家裡曾經有過一瓶。

話說,我爸很喜歡買稀奇古怪的東西回家放,在我年紀還小的某一天,老爸帶我們全家去逛繞河街夜市,那時的繞河街夜市賣的東西很五花八門,不像現在全是賣一樣的小吃,從頭逛到尾所看到的攤販都賣差不多的東西。就在那喧鬧的夜市裡,有個攤子擺上一堆酒,每一瓶酒還都剎有其事的放在一個個精美的木盒子裡。

喜歡湊熱鬧的老爸就跟著人群堆裡聽那小販口沫橫飛的講那酒好,買瓶回家放著以後會無限的增值......,也就約末沒多久的工夫,我爸就買了一瓶裝在木盒子裡拎在手上了。

之後,這酒就一直連著木盒子擺在客廰酒櫃的角落深處。當時,我老家汐止每逢颱風天就會淹水,淹水時總不會忘記把它也一道拎走。就這樣這瓶來路不明的波特酒就伴著我一路成長到要當兵入伍前的那一年,汐止來了一次超級大水災,這波特酒這回來不及帶上,跟著滾滾黃泥水給淹了。

水退之後,波特酒仍在,只是標籤糊到看不清了,老爸等著要增值的願望眼看是沒著落了。於是,當晚我們秉著燭光把這巳然放在家裡快十年的波特酒開來慶祝水災。酒倒出來的顏色有點暗沉,像是退掉色一般的濁色,酒氣很重,入口有股濃濃的藥草味加上濃重的甜味,當時只有噁心二個字可以形容!!!尤其是我老爸那夾雜著無限失望的臉......又十來年過去了,可是我依稀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