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Casa di Terra Moreccio Bolgheri Rosso 2014 義大利 寶格麗區 特拉酒莊 摩雷歐 紅葡萄酒_品飲誌 2017-05


此次國內知名量販賣場 --- 大潤發所舉辦的「2017年世界葡萄酒精選」活動中,我有推薦了四只酒款刊載在賣場發行的型錄裡頭。而其中我個人特別偏好的酒款有兩只,來自 義大利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的 Casa di Terra Moreccio Rosso 2014 就是其中一只 !!!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 是 義大利葡萄酒產區中極其特別的一個 DOC 級別產區,它成立於西元 1994 年,之所以成立的原因則是一間名叫 San Guido 酒莊 所產出的一只名叫 Sassicaia 薩西開亞 波爾多式混釀葡萄酒 !!!

關於這個非常「反骨」的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酒友,可以參考我整理出來的另一篇文章 ~~~

引爆義大利產區制度革新運動的 Bolgheri 寶格麗 DOC 葡萄酒產區





由於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內絕大部分種植的葡萄品種是 法國 波爾多 的國際品種,因此,又常被稱為「義大利的法國葡萄酒產區」。但這對傳統義大利人而言並非一個讚許的稱呼,反而是一種對產區內的酒莊放棄 義大利原生葡萄品種,為了市場利益而去擁抱國際葡萄品種的一種諷刺 ...... 。

但儘管在義大利國內並不認同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 的種植模式,但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的葡萄酒在國際間不斷獲得大獎,銷售成績也異常亮眼卻是不爭的事實。



Casa di Terra 特拉酒莊 早在西元 1950 年就巳經成立,但起初主要的營業項目是橄欖油與季節食蔬,一直到西元 2001 年,莊園內的 120 公頃的農地才開始逐步種植葡萄樹,並且生產葡萄酒對外販售。莊園內所種植的紅葡萄品種全是源自 法國的國際品種,如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 Petit Verdot、 Syrah ...... 等。



Moreccio Rosso 2014 是以 50% 的 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體再混入 40% Merlot 與 10% Syrah 的混釀酒款。以不銹鋼發酵桶進行二十天的控溫發酵,發酵完成的酒液再經過一次乳酸發酵,然後轉入法國橡木桶進行六個月的熟成,之後,再裝瓶熟成至少六個月。

關於 Casa di Terra 特拉酒莊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酒友,可以參考下面的官網連結 ~~~

Casa di Terra 特拉酒莊 官網英文頁面




拔出的酒塞是細顆粒聚合型軟木塞,略短,通常使用這種低階材質的軟木塞來封瓶的酒款,我都並不抱持太大的期待。但一看倒到杯裡深濃艷麗的紫紅色酒汁,以及隨著倒酒時洩散至空氣中的迷人果香,立馬讓我發現不能小瞧這只酒 !!!

因為我在開喝這只酒時並沒有特別去查找酒莊或產區的資訊,所以看到義大利酒居然會有如此濃艷的酒色而感到驚奇,另外,不用太靠近杯口就能聞到濃重的奶油、黑色完熟莓果、黑色甜李所結合的甜香果味,也是我再次訝異不解之處。雖然,偶爾會出現突如其來的鐵質銹味,但不並影響整體香氣的架構。

酒汁入口口感醇厚,酸感極低,單寧清晰但不咬口,典雅的煙燻、煙草味會不斷上竄鼻腔,濃郁的葡萄果肉餘韻悠長 ...... 我在開瓶初飲的當下非常非常的困惑,心想,這那裡是義大利酒啊 ???? 隨後,在網上查找 Bolgheri 寶格麗產區資料之後才晃然大悟,這裡實在就是「義大利的法國葡萄酒產區」啊 !!! 但品質卻是比法國還要來得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