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奇幻的酒食搭配 - 草莓果乾與巧克力泡芙 | 巷口酒窖 | 美廉社 2018-12


這篇文章是我個人覺得在參加完 美廉社 - 酒食美好,這場品飲活動中最有收獲的總結。

「酒食美好」 這場活動的主講人是 「藏酒論壇」的創辦人 賴偉峰 ( 峰哥 )。峰哥是國內非常知名的酒評、樂評大師,曾擔任過壹周刊的副總編輯、古典音樂台的主持人、音響論壇、音響城邦 ... 等多本著名雜誌的主筆,人生閱歷之豐富,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能夠參加由這樣傳說級人物擔任主持的品酒活動,對我而言實在是一件萬幸之事,我還特別把跟他交換的名片給小心收藏起來 ^   ^

關於「藏酒論壇」,附上它的粉絲頁與社團連結,有興趣的酒友可以點擊連結加入,有很多酒類的知識或活動可以參考 ~~~

前往 >>>>>> 藏酒論壇粉絲頁
前往 >>>>>> 藏酒論壇社團


當天,峰哥針對「酒食美好」 活動所提供的七種酒,設計了一系列在美廉社開架通路就能買到的小點,方便酒友們在酒食選購上有個方向。其中,肉乾、薯條、薯片、玉米脆片、脆花生、青豆 ... 都是我還蠻能想像理解的伴酒小點。但是草莓果乾、鳳梨果乾、芭樂果乾、巧克力泡芙 ... 就真的大出我的想像空間之外 !!!



在這裡,先轉述一個酒會當天峰哥提問的一個既稀鬆平常,但又很少有人能立馬就回答得上來的小問題 ~~~ 請問,在酒食搭配中,是應該先喝酒 ? 還是先吃伴酒小點 ???

答案是,當然是吃東西先囉 !!! 如果先喝酒的話,酒是液體,滿嘴是酒的情況下,很難再張口吃東西吧 !!! 再者,先讓伴酒小物在嘴裡一番咀嚼後,細碎的食物會更容易跟後面入口的酒汁融混,衝擊出許多新的味道來。





閨蜜之夜


閨蜜之夜這個主題中,使用的是來自 Rhone 隆河谷的酒款 - 胡米菲合巴酒莊的產品,它是一款由 Grenache 格那西、Syrah 希哈、Mourvedre 慕維得爾、Cinsault 仙索 ... 四種南法常見的紅葡萄品種混釀而成。單飲時就巳經是質量極高,非常有南法風味的好酒,前段有煙燻燒烤的香氣與黑色完熟莓果的甜香,形成一個立體多層次的平衡。



酒液入口果感豐沛飽滿,酸感柔順,單寧也控制得極為滑舌,最後再以白胡椒的辛麻在舌尖上點綴收尾。以新台幣 3xx 的價位而言,真的非常物超所值 ...... 但這樣渾厚的酒款居然放在「閨蜜之夜」這樣的主體,讓我有點不解,更讓我不解的事是,居然是選擇草莓果乾、鳳梨果乾、芭樂果乾這種酸甜屬性的蜜餞來當伴酒 ????



我在滿心狐疑的狀態下,先放了一小塊草莓果乾在嘴裡細細咀嚼成泥 ...... 嗯 ...... 這草莓果乾還真是好吃,嘴裡剎時間滿滿的少女心草莓味,然後,一小口酒汁啜進嘴裡,歐賣咖 ~~~ 我感覺好像一個莓果大拼盤被硬塞進嘴裡一般,整個人彷彿在春天長滿各式野莓的草坡上打滾,草莓、紅莓、蔓越莓、覆盆子 ... 還有許多說不出名字的莓果滋味,全在唇齒之間輪流擠壓爆爛 ... 汁液橫流 ...。

酒食搭配不外乎「加乘」或「抵銷」兩種正面效果,而草莓果乾確實讓這只略顯剛硬的隆河谷酒款,幻化出許多莓果香氣變換的加乘效果,也更加符合「閨蜜之夜」這樣的主題氛圍。




入門必備


「入門必備」這個主題是以西班牙 Rioja 里奧哈 這個產區的葡萄酒為主角,而峰哥選擇的搭酒小物居然是從小就吃到大的義美小泡芙 ... 還是巧克力口味的 !!! 這 ... 這這真的讓我驚到完全不知如何以對 !!!



西班牙 Rioja 里奧哈 葡萄酒產區向來就是以超高CP值而聞名於世,區域內是以 Tempranillo 田帕尼歐 為法定釀酒葡萄品種,這個葡萄品種擁有極大的風味跨度,不同的地塊、不同的樹齡、不同的釀造手法,就可以產出風味萬千的變化。

Alegro Rioja 2016 這只酒款單飲時,我用蔓越莓汁裝進黃玉米罐頭來形容,同樣是厚實的酒體結構,甘醇易飲,酸感與單寧澀感都很低,舌尖會因為單寧的堆疊而產成辛麻感。而當嘴裡咀嚼過巧克力泡芙之後,再喝一小口 Alegro,酒液裡的酸感居然大幅下降,許多中性的木質香氣浮現了,讓整體酒感層次更加細緻豐富。



原本,我非常不看好巧克力泡芙拿來襯酒,因為甜味通常會讓葡萄酒變得酸澀 ... 我不曉得是否是 Alegro Rioja 2016 這只酒的酒體特別能與巧克力泡芙做結合,還是我們過往都錯怪了巧克力泡芙 ???

經過這次的酒食體驗活動,讓我更加覺得葡萄酒的可塑性與變化性都遠遠超過我們的認知與想像,還有太多太多的酒食搭配的可能在等著我們去發掘 !!!




再次感謝當天的主持人 峰哥,以及 美廉社「酒食美好」 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